近年来各级政府和国家发改委对煤化工产业的规定和政策统计分析

2012-03-05 15:05:03 来源: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1、国家发改委《关于加强煤化工项目建设管理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2006年7月
        关键摘要:
        ● 促进煤炭产销区域平衡,鼓励煤炭资源接续区煤化工产业发展,适度安排供煤区煤化工项目的建设,限制调入区煤化工产业的发展。
        ● 一般不应批准年产规模在300万吨以下的煤制油项目,100万吨以下的甲醇二甲醚项目,60万吨以下的煤制烯烃项目。
        2、国家发改委《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 2006年10月
        关键摘要:
        ● 2006年至2020年,中国煤化工总计投资1万多亿元,其中装备费用占50%,技术费用占10%。
        ● 到2010年、2015年、2020年,中国二甲醚规模将发展到500万吨、1,200万吨、2,000 万吨;煤制烯烃规模将发展到140 万吨、500 万吨、800 万吨;煤制甲醇的规模将
发展到1,600万吨、3,800万吨和6,600万吨,到2020年,煤制甲醇占甲醇总量的94%。
        3、国家发改委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 2011年3月
        关键摘要:
        各地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发[2009]38号文件精神,加大对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对煤化工产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和引导,现就有关政策重申如下:
        (一)严格产业准入政策。在国家相关规划出台之前,暂停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项目,禁止建设不符合准入条件的焦炭、电石项目,加快淘汰焦炭、电石落后产能;
合成氨和甲醇实施上大压小、产能置换等方式,提高竞争力。煤化工示范项目要建立科学、严格的准入门槛。
        (二)加强项目审批管理。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严格遵守国家对建设项目的相关管理规定和审批程序,进一步加强煤化工项目审批管理,不得下放审批权限,严禁化整为零,违
规审批。在新的核准目录出台之前,禁止建设以下项目:
        年产50 万吨及以下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年产100 万吨及以下煤制甲醇项目,年产100 万吨及以下煤制二甲醚项目,年产100 万吨及以下煤制油项目,年产20 亿立方米及
以下煤制天然气项目,年产20 万吨及以下煤制乙二醇项目。上述标准以上的大型煤炭加工转化项目,须报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
        4、国家发改委修订并发布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1年3月
        关键摘要:
        国家发展改革委修订并发布了新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相比于发改委在2005年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中,在限制类的石化化工中增
加了对天然气制甲醇和煤制甲醇项目的限制描述:限制天然气制甲醇以及100万吨/年以下煤制甲醇生产装置(综合利用除外)的建设。
        5、《车用甲醇汽油(M85)》2009年7月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7 月2 日发布公告称,《车用甲醇汽油(M85)》标准正式批准颁布,并将于今年12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该标准是甲醇汽油的首个产品标准。
据全国醇醚燃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降连葆介绍,《车用甲醇汽油(M85)》标准的制订,参考和总结了美国M75、M85标准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同时结合了国内的实际情况。该标准有两大特点,一是对易造成腐蚀的非金属元素的含量进行了严格控制,二是在检验方法上对质量指标进行了从严控制。
        6、《城镇燃气用二甲醚》GB 25035-2010国家标准发布 2010年9月
        关键摘要:
        7、2010年9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2010年第4号(总第159号) 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批准发布公告)联合批准发布《城镇燃气用二甲醚》为国家标准,编号为GB 25035-2010,自2011年7月1日起实施。二甲醚作为城市燃气的应用,近年来逐步被人们所关注,《城镇燃气用二甲醚》国家标
准的发布,对二甲醚的质量有了严格的规定,使得二甲醚的应用有法可循。随着相应标准、技术的不断完善,对推广二甲醚作为城市燃气的进程发挥重要的作用。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最新图文推荐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