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煤化工

你可以分享到:

DMC复配汽油助推甲醇汽油推广

时间:2012-03-07   我要评论

摘要解读:虽然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化工界就认定甲醇最有希望替代汽车用能源,但长期没有被广泛使用,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个主要原因是以往的甲醇汽油生产技术不过关。甲醇汽油存在一定缺点,如:低温挥发性差,不利于发动机起动;气化时吸热多,不利于本身完全气化;甲醇和汽油的互溶性差,具有明显的相分离;中、高比例甲醇汽油易结炭;甲醇和汽油的混合物会腐蚀油箱、发动机的通用性等。这些都需要在使用时考虑到。 不改发动机,不改喷嘴,不用专门的加油站,通用的甲醇燃料,碳酸二甲酯(DMC)是一种绿色新化学品。DMC在汽油中具有良好的可

 

         虽然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世界化工界就认定甲醇最有希望替代汽车用能源,但长期没有被广泛使用,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个主要原因是以往的甲醇汽油生产技术不过关。甲醇汽油存在一定缺点,如:低温挥发性差,不利于发动机起动;气化时吸热多,不利于本身完全气化;甲醇和汽油的互溶性差,具有明显的相分离;中、高比例甲醇汽油易结炭;甲醇和汽油的混合物会腐蚀油箱、发动机的通用性等。这些都需要在使用时考虑到。 不改发动机,不改喷嘴,不用专门的加油站,通用的甲醇燃料,碳酸二甲酯(DMC)是一种绿色新化学品。DMC在汽油中具有良好的可溶性和低蒸汽压以及分子内的高含氧量(53%)。因而是极好的汽油添加剂。
        另一个原因是价格问题。生产工艺落后、没有形成规模经济等都制约了甲醇汽油的发展。生产成本的下降和规模经济使甲醇市场价格持续下跌,甲醇的价格问题有望解决。价格问题还表现在使用高比例甲醇汽油时,重新购置甲醇汽车费用高或现有的汽油车发动机的改造费用高。   
        在汽油中加入DMC后,可提高汽油的辛烷值,还可明显地提高汽车排气中的氧浓度和减少废气的一氧化碳及燃烧颗粒的污染。
        在我国,DMC用作汽油添加剂具有很大的潜在市场。加强DMC的开发与研究十分必要。其优势如下:
        (1)DMC有优良的抗水性能。
        (2)DMC可以作为甲醇溶于汽油的助溶剂。
        (3)在甲醇-汽油中添加DMC不会明显地改变蒸馏特性。
        (4)良好的抗结炭性。
        虽然DMC在助溶效果和抗水性能方面不如混醇,但它作为混合性燃料的添加剂还有很多优点,辛烷值提高。抗爆指数为109,因此抗爆性能好。水在DMC中的溶解度比在汽油中高,因此,掺有DMC的汽油允许提高含水量,而且DMC可以作为助溶剂,和DMC不存在时相比较,它使得更多的甲醇溶于汽油中。这就解决了醇类与汽油互溶性不好的问题,实现了甲醇-汽油的复配,使得汽油的经济性提高,具有更大的市场潜力和经济效益。
        华东理工大学华顺应市场需求,以甲醇为主要原料,与碳酸二甲酯(DMC)等复配出一种新型HGT系列清洁甲醇燃油添加剂。该添加剂与燃油的添加比例为1:4~1:25。这种添加剂弥补了上述甲醇汽油的缺点,使甲醇汽油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DMC是绿色化工产品,无毒,使燃料油燃烧更清洁;
        (2)发动机及其喷嘴不需要改动,只要更换耐甲醇和碳酸二甲酯的橡胶垫片即可,在原汽油机上和汽油一样使用;
        (3)可以大量减少尾气排放中的有害污染物,CO可减少15~43.5%,HC减少36.1~39%;
        (4)辛烷值高,能显著增加燃油的抗爆性能,未添加时,汽油混合辛烷值中研究法辛烷值为85~105,较理想的为90~98,马达法辛烷值为75~95,较理想的为80~88,以10%(V)加入该添加剂后,混合辛烷值中,研究法辛烷值提高到106~125,马达法辛烷值提高到96~106。
        (5)添加量小,可显著增加动力,节省燃油,节油率达3~5%;
        该添加剂还可在含醇汽油中防止分层,增加互溶性,溶解燃烧产生的粘性物质,使之作为燃料参与燃烧,提高燃烧效率并减少积炭;无腐蚀性,便于运输和贮存等。
        甲醇燃料的经济性好,比石油燃料的成本低,在山西、内蒙、新疆等二吨煤可制取一吨甲醇,每吨成本1200——1400元,在东部地区每吨成本约1800元。按我国现有甲醇燃料技术水平,1.6吨甲醇可替代1吨成品油,而甲醇的热值只有汽油的一半,甲醇的热效率比汽油提高约20%; M10~25甲醇的汽油替代比是0.8~1.1,热效率提高90~125%。能量利用合理、经济性好,二氧化碳排放减少54.5%。
        这种清洁燃油添加剂的研究开发将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显著的社会效益。
        石油资源的日渐短缺,石油价格的居高不下,和环保要求的日益严格,都促使新型甲醇车用燃料和添加剂的快速发展。低廉的价格、良好的燃烧性能和高效清洁的环保特点,自然使新型甲醇车用燃料和添加剂的研究开发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将成为汽车代用燃料发展的新方向。

欢迎投稿:
    如果您有煤化工设计行业、煤化工生产企业或煤化工方面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等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者煤化工项目方面信息,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邮箱投稿地址:cnmhg168#163.com或cnmhg#qq.com(将#替换为@),更可直接注册为本站会员后登录网站在线投稿,详情请查看网站帮助中心

共有评论 评分
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公正客观评价,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 
google提供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