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德士古在国外发展的情况

2012-03-04 10:17:51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水煤浆气化工艺国外称作德士古煤气工艺(TCGP),现被GE收购,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1948年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受重油气化的启发,首先创造了水煤浆气化工艺,并在加州洛杉矶近郊蒙特贝洛建设第一套中试装置,规模约15t/d。这在煤气化发展史上是个重大的开端,但由于当时煤无法与天然气和石油相竞争,没有得到认可,直至第一次世界性石油危机(1973年),煤气化又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其中包括德士古于1975年重建MRL的实验装置。1978年、1981年又分别建成两套中试装置。鉴于在加压下连续输送煤粉难度大,德士古公司提出水煤浆的概念,即将煤粉和水混配成可用泵输送的水煤浆。蒙特贝洛试验中心是德士古总公司的一个试验基地,主要从事用石油、煤、石油焦为原料制备合成技术研究,建有中试炉,最高压力为8.7Mpa,已对多种煤进行了试烧。美国TVA是以煤制氨的样板装置,该装置建在国家肥料发展中心的一个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合成氨厂内,气化使用的伊利若斯6#烟煤(低灰份,含硫1.5~3.0%),经盘式磨煤机研磨后送往混合槽,调配成浓度为55%的水煤浆,气化压力为3.45Mpa。在美国加州的冷水工程建在冷水发电厂内,是德士古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的示范厂,气化炉与前西德样板装置相同,附设辐射锅炉和对流锅炉,日处理煤量910吨,气化压力为4.0Mpa,气化温度1100~1500℃,煤气经冷却、除尘,然后脱硫,用作气体透平的燃料,从气体透平出来的气体通过废热锅炉,温度降至130℃放至大气。豪佰荷森示范装置是前西德鲁尔煤/鲁尔化学公司对德士古煤气合法开展研究而建立的样板装置,它取得了如下改进:1、由干磨改为湿法磨煤,有以下两个优点:  ①可省去煤干燥的步骤,煤干燥的加工和输送成本太高,且粉尘大不安全。  ②易泵送,水煤浆粘度小,泵送容易。2、水煤浆浓度提高为了得到尽可能高浓度的煤浆,需使磨出的煤粒度有一定的级配,同时加入适当的添加剂来降低煤浆粘度,有利于泵送。3、提供了热回收流程,提高了热效率。由于气化炉温度高达1300℃~1500℃,离开气化炉的气体携带熔渣进入设在气化炉下部的辐射锅炉,气体被冷却,熔渣被分离后落入辐射锅炉的下部水池中并粒化排出,气体再经过对流式锅炉被进一步冷却。可以说水煤浆气化是德士古的技术,而湿磨煤、热回收则是鲁尔煤/鲁尔化学公司开发的结果,但这些技术统归德士古开发公司所有。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