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换:催化剂的反硫化和失活

2012-03-04 10:17:46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根据动力学的研究和催化剂表征认为,在含硫水煤气中催化剂的硫化和反硫化处于动态平衡,钴钼耐硫变换触媒在活性组分处于硫化状态下具有活性,因此对工艺气中硫含量的上限不加限制,但对下限有严格的指标,要求使用的原料中含硫量不能小于某一数值,否则将出现反硫化现象而引起触媒的失活。因此,应避免已硫化的触媒在无硫情况下操作。钴钼系触媒的反硫化主要是触媒中的活性组分MoS2的反硫化,其化学方程式为:MoS2+2H2O   MoO2+2H2S-Q 在一定的反应温度、蒸汽量和H2S浓度下,会导致反应向右进行,使MoS2逐步转变成MoO2,表现为触媒的失活,生产中一旦发生反硫化现象,触媒的活性下降。在生产中,为了保证CO变化率,又必须增加蒸汽用量及提高反应温度,而蒸汽用量的增加和反应温度的提高虽暂保证了工艺要求,但又进一步促进了反硫化反应,失活进一步加深,以致必须重新硫化触媒,严重影响生产。根据热力学方程可知,反硫化反应平衡常数Kp随着温度的提高而急剧增加,因此降低CO变换反应温度,有利于防止反硫化反应的发生。由反硫化的反应方程式可以看出,水蒸汽量的增加会使反硫化反应的发生,亦即是水气比越大,会有利于反硫化反应的进行。由反硫化的反应式还可以看出,H2S浓度越高,越促使氧化态物质向硫化态方向反应,即生成活性组分的动力越大。因此H2S浓度越高,可抑制反硫化反应,从而使活性区域越大。

综上所述,反应温度、水气比和H2S浓度是影响钴钼耐硫变换催化剂活性的主要因素,防止反硫化催化剂才能有活性,硫化的好坏直接影响催化剂的活性,因此对硫化必须相当重视。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