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型煤化工

你可以分享到:

煤化工甲醇产品下游绿色高效化工产业链

时间:2012-03-07   我要评论

摘要解读:节能减排构建新时代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成为一种必要。因此,大力发展二氧化碳的绿色化利用技术,发展绿色高新精细化工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降低能源消耗率,从源头上根除或大幅度减少三废污染势在必行,由此,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实现废弃废物二氧化碳的资源化、绿色化利用,推进化工产业节能、减排,走向绿色化、低碳化。21世纪人类将面临着巨大的环境问题,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化学工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力发展绿色高新精细化工是唯一出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长,据2000年联合国环境署报告,“在过去的20年里,全世界能源消费增长了50%;到2050年,全球能源消费还将增50%到100%,化石能源资源的有限性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瓶颈。随之而来的是石油资源的逐渐匮乏、石油价格不断攀升,有害物质的三废排放污染加剧,全球气候变暖,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变得千疮百孔,我们居住的环境日趋恶化,节能减排构建新时代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生态成为一种必要。
        因此,大力发展二氧化碳的绿色化利用技术,发展绿色高新精细化工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降低能源消耗率,从源头上根除或大幅度减少三废污染势在必行,由此,可以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实现废弃废物二氧化碳的资源化、绿色化利用,推进化工产业节能、减排,走向绿色化、低碳化。21世纪人类将面临着巨大的环境问题,重视环境保护和生态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是化学工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力发展绿色高新精细化工是唯一出路。
        1、化学工业发展的方向
    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对化学工业的系统结构、产品设计、生产工艺、废料弃物实施生态化、实现绿色化;
    化工产品,特别是最终消费品,要保证安全无毒,达到“环境友善产品”的要求;
    化学工艺和化学工程要开发闭环零排污新工艺、废物再生新产品;
    设法通过化学转化、生物转化、分离降解、重复使用,寻求降低污染物的排放。
        根据这一理念华东理工大学以煤制甲醇合成烯烃、环氧化、联产碳酸二甲酯和二元醇,以绿色原料碳酸二甲酯替代剧毒原料的聚碳酸酯、异氰酸酯、聚氨酯、氨基甲酸酯等农药、医药中间体系列产品的绿色合成,复配清洁甲醇汽油、甲醇柴油等,实现了二氧化碳的间接替代光气的绿色化利用,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绿色高新精细化工化工产业链。将二氧化碳的减排与绿色化利用有机地结合,降低单位GDP的能源消耗率,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促进化学工业的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又很好地符合我国的能源安全战略;具有非常重大的社会经济意义,又有非常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战略意义。
        其产业链产品图可以表示如下:

碳酸二甲酯产业链产品图

欢迎投稿:
    如果您有煤化工设计行业、煤化工生产企业或煤化工方面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等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者煤化工项目方面信息,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邮箱投稿地址:cnmhg168#163.com或cnmhg#qq.com(将#替换为@),更可直接注册为本站会员后登录网站在线投稿,详情请查看网站帮助中心

共有评论 评分
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公正客观评价,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 
google提供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