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流程简述

2012-03-04 10:17:38 来源: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本工艺分三个单元:磨煤制浆、水煤浆气化、水处理。

        (1) 磨煤制浆:由煤贮运系统来的碎煤经计量进入煤磨机,与一定量的工艺水混合,在煤磨机中磨成一定粒度分布浓度的水煤浆。经煤浆给料泵加压送至气化炉
        (2)水煤浆气化

       由磨煤来的水煤浆经煤浆给料泵加压送至气化炉,煤浆和空分来氧气由气化炉顶部经喷嘴喷入炉内,在1400℃条件下进行部分氧化反应生成粗煤气。反应后的粗煤气和熔渣一起流经气化炉底部的激冷室激冷后,使气体和固渣分开。熔渣被激冷固化后由气化炉底部排出。高温的粗煤气经激冷降温,同时把热量传给水,产生大量的饱和水蒸汽,粗煤气和水蒸汽的混合气送出气化炉,再经几级洗涤,把混合气中的碳份分离出来,气体送变换工序。
        (3)水处理:

         水煤浆气化需要大量的水,为了水的循环利用,将从气化炉激冷室来黑水和洗涤粗煤气后的黑水,经多级闪蒸除去溶解的气体后,再经沉降将黑水中的细渣分离出去加工成滤饼外送,剩下经处理过的水叫灰水,除少量外排,大部分返回气化单元循环使用。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