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甲醇合成系统的开车说明

2012-03-04 10:20:56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新建系统的开车包括:1、系统吹扫 2、合成塔换热系统的清洗和试压 3、煮炉 4、催化剂的装填  5、系统气密试验  6、回路置换 7、催化剂升温还原 8、投料生产1、系统吹扫  为了使甲醇系统投入合格运行,防止因杂物对管线、阀门(调节阀)堵塞,必须将系统中的铁锈、污物、焊渣、尘土、砂子等杂物彻底吹除干净,使调节仪表能投入正常运行。所以在系统安装完毕后,用空气对本工序所有气相经过的管线、设备进行吹扫。2、合成塔换热系统的清洗和试压目的是清洗设备和管道内的铁锈、油污、焊渣等杂质,水压试验来检验设备制造或安装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或规范,为保证开车后的正常稳定生产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合成塔换热系统主要包括汽包、合成塔换热板水侧及与之相连的管道。在触媒装填前用脱盐水对其进行清洗并试压试漏。3、煮炉煮炉目的为了清除汽包内表面及换热板水侧的油污、氧化腐蚀产物等,并使其内部形成钝化膜,保证开车后的水汽质量,有利于合成塔、汽包及汽轮机的长周期安全运行。在合成塔换热系统进行清洗并试压试漏合格后,用一定浓度的碱液,在蒸汽加热的状态下对之进行蒸煮。4、催化剂的装填按照卡萨利及催化剂厂家的要求,将耐火球及催化剂装填入合成反应器中,在装填完毕后用氮气对合成塔内部进行吹扫,将催化剂粉末吹出,为甲醇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5、系统气密试验目的是消除设备管道各连接处及各焊缝在高压下漏气现象,以便在开车前发现泄漏点,并能及时给予消除,使甲醇系统投入合格运行,是开车前极重要的一环。 所以在前几项工作完成后用空气或氮气对本工序所有工艺管道、设备进行压力试验。6、回路置换目的是在通入反应气前,将回路中氧气含量降至0.1%以下,防止在引入反应气后造成超温爆炸等恶性事件。在气密合格后,用氮气对回路进行吹扫,从各排放点排放直至合格。7、催化剂升温还原为了使催化剂转变为具有催化活性的还原态,延长催化剂使用寿命,以达到系统稳定高产,提高经济效益,回路置换后在氮气环境下用H2或CO对催化剂进行还原。8、投料生产按照催化剂还原方案还原完毕后,向系统中接入反应气,生产合格的粗醇。长期检修后的开车,基本按以上步骤进行,或视情况省略某些步骤。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