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卡萨利公司甲醇合成工艺流程介绍

2012-03-04 10:20:56 来源: 编辑:人评论

A-A+

        近几年瑞士卡萨利公司的甲醇合成技术在中国国内推广迅速,该公司的板式换热板甲醇合成塔一改催化剂装在列管内,管外走水的途径,而将催化剂装在板与板之间,而板内强制循环锅炉给水移走反应热,催化剂装填量大,装填及卸出方便,反应热移走迅速,径向温差小,床层温度分布均匀,自产蒸汽等级高,醇净值高,工艺流程设置简单,总体投资低,特别是不捆绑国外催化剂,可以使用中国自产催化剂达到性能考核要求,这一点特别迎合国内投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老板们的心理。目前主要是上海国际化建在国内作总代理销售,工艺流程介绍如下:
        来自前工序的新鲜气(30℃,5.6Mpa(A))和氢回收装置回收甲醇回路驰放气所得的返氢气一同作为甲醇合成气压缩机C-7001/1的入口气,经压缩提压至8.4Mpa(A),和界外来的高压蒸汽混合后进入去并联操作的保护床反应器R7002A/B。R7002A/B装有有机硫水解催化剂,硫化物在此被脱除。精脱硫后新鲜气与来自合成气循环机的8.4Mpa(A)的气体混合,在61℃下进入进出口换热器E-7001,在此换热器中经过与甲醇合成塔出口气换热,将原料气加热到230℃,原料气的温度通过该换热器的旁路来控制,即控制了合成塔的入口温度。
        气体随后进入甲醇合成塔,在催化剂上发生反应,甲醇浓度增加到13.24%(体积),通过汽包V-7001的压力来调节催化剂床层温度。汽包V-7001带有排污系统,以保持锅炉水质。出甲醇合成塔的气体经进入E-7001管侧,通过预热上面提到的合成原料气,出口气冷却到121℃,甲醇开始冷凝,气体接着进入水冷却器E-7002,在此气体进一步冷却到40℃,大部分甲醇在此冷凝下来,气液混合物进入甲醇高压分离器V-7002,液体甲醇被分离下来,而气体送至C-7001/2循环机入口循环使用,在进入循环机之前分出一股作为驰放气送去水洗塔,从而保持整个循环回路惰性气体恒定。驰放气送至氢回收装置M-7001。
        V-7002来的液体甲醇在甲醇闪蒸槽V-7003内减压至0.6MPa,然后作为粗甲醇送到甲醇精馏工序,闪蒸气用氢回收水洗塔来的甲醇溶液洗涤后,送到蒸汽过热器F-7001作为加热用燃料。 驰放气中的甲醇经氢回收装置回收后作为稀溶液送到甲醇闪蒸槽V-7003的顶部,作为闪蒸气的洗涤液。氢回收装置回收的氢气和新鲜气混合后进入合成气压缩机C-7001/1的入口,而尾气送送到蒸汽过热器作为加热用燃料。变换来锅炉给水与汽包V-7001来的循环水混合后进入锅炉给水泵P-7001A/B,进入合成塔下部的换热板内,吸收反应热后部分汽化(同时移走反应热),汽水混合物分离在合成塔顶部进入汽包后得到分离,部分饱和蒸汽(约2/3)送去蒸汽过热器F-7001在2.6MPa(A)下过热到385℃然后分别送去合成气压缩机蒸汽透平(全凝式)以及净化氨压缩机蒸汽透平(全凝式),作为驱动蒸汽。剩余蒸汽减压至1.27MPa管网。汽包排污水进入排污罐,闪蒸气送去界外的0.35MPa管网,冷排污水送去界外。
        锅炉给水需由变换加药系统定期加入磷酸盐防止结垢。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