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化氧气设备、氧气管道和氧气管件脱脂方案

2012-05-29 16:28:09 来源:中国煤化工网整理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氧气设备、管道和管件应进行脱脂处理。脱脂应按《脱脂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HGJ202-82进行。
1、一般规定
1.1二氯乙烷、四氯化碳、三氯乙烯在一定条件下能水解生成盐酸腐蚀金属。因此,在采用这类溶剂时,脱脂件不得含有水分。
1.2脱脂应在室外或有通风装置的室内、器内进行。脱脂现场要求通风良好,不受雨水、尘土等的侵染。脱脂剂不应受阳关直接照射。
1.3采用擦拭法脱脂时,不宜使用棉纱,应用纤维不易脱落的布、丝绸、玻璃纤维织物等。脱脂后必须仔细检查脱脂件的表面,严禁有机织物的纤维落入、附着在脱脂件表面。
1.4脱脂后的设备、管道。不得使用含油的介质进行试验及吹扫。
2、脱脂剂
工业四氯化碳(CCl4)、工业三氯乙烷(C2HCl3)、工业二氯乙烷(C2H4Cl3)、工业酒精(C2H5OH,浓度不低于95.6%)等有机溶剂或碱性脱脂液等均可用于脱脂。用于脱脂的有机溶剂含油量不应大于50毫克/升。3脱脂方法
3.1设备脱脂
  设备脱脂可以采用下列方法:
(1)擦拭法:较大的容器,当油污轻微时,可用清洁织物浸蘸脱脂剂擦洗。
(2)喷淋法:大容器的内表面脱脂,可采用喷淋脱脂的方法。喷头应能上下升降,使溶剂能均匀地喷淋到容器的全部需脱脂表面。
(3)槽浸法:允许拆卸的零部件,可直接浸入溶剂槽内浸泡。浸泡时间视污染程度而定,一般为1小时。
3.2管道和管件的脱脂
(1)所有管道在脱脂前,先对内表面进行喷砂处理。然后采用擦拭法(用清洁织物浸蘸脱脂剂擦洗)或浸泡法脱脂。大口径管道采用擦拭法;小口径管道可采用浸泡法。
(2)管道内表面浸泡法脱脂,可向管内注入溶剂,管端用木块堵或其他方法封闭,也可直接在脱脂槽内平放浸泡1~1.5h,每隔15min转动一次,每次转动几周,使管子整个内表面都能均匀地受到多次洗涤和浸泡。
(3)脱脂后,必须保证在以后得工序中不被二次污染。
(4)阀门脱脂前应研磨试压合格,然后拆成零件清除铁锈等杂物,采用浸泡法脱脂,浸泡时间为1~1.5h.螺栓和金属垫片可采用同样方法脱脂。不便浸泡的公称直径较大的阀门,可采用擦拭法脱脂。
(5)非金属垫片的脱脂,应使用四氯化碳溶剂。垫片可浸入溶剂内浸泡1.5~2h,然后取出悬挂在通风处吹干,直至无溶剂气味为止。
(6)石棉填料,可在300℃左右的温度下灼烧2~3min(不得用有烟火焰),然后浸渍规定的涂料。对于已浸渍涂料的石棉填料成品,应具有适用范围的合格证,否则必须经化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7)外包金属层的垫片或需浸涂料的垫片脱脂,应在包敷金属层和浸涂前进行。
4、检验
4.1经脱脂的管道可用下列任一方法检查:
(1)用清洁干燥的白滤纸擦拭管道及其附件内壁,纸上应无油脂痕迹为合格;
(2)用波长3200~3800的紫外光检查脱脂件表面,无油脂荧光为合格。
4.2用溶剂脱脂的脱脂件,必须将残存的溶剂彻底吹除,直至无溶剂气味为止。用碱液脱脂时,必须用无油清水洗至中性,然后干燥。用蒸汽吹除者,应及时将脱脂件干燥。

 

延伸阅读: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