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联供GE气化(原德士古气化)气化炉系统运行出现的问题分析及对策

2012-06-05 16:00:34 来源:中国煤化工网整理 编辑:中国煤化工网人评论

A-A+

1、气化炉炉壁超温:热电偶与耐火砖之间的空隙未用高温硅酸铝石棉塞实,导致窜气,炉壁温度超高。由于安装热电偶没有详细的资料说明和安装经验。
2、气化炉拱顶炉壁超温:主要原因是气化炉炉口耐火砖,因其与炉壁之间在设计上留有缝隙,砖受热后膨胀,砖与砖之间出现裂缝,导致窜气,造成气化炉拱顶超温。拱顶超温在鲁南、渭河在新砌好耐火砖投料开车的头几次,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温现象。针对炉壁拱顶超温的这种情况,在砌筑炉口砖时,将气化炉拱顶砖按炉口尺寸整体浇筑做好一块环形砖以避免热胀冷缩出现裂缝导致窜气超温。试用下来效果良好,在以后的开车过程中再也未出现拱顶炉壁超温现象。建议改进措施:
①    从施工上注意
②    改进设计
③    选择好的保温材料
④    烘炉温度严格按技术要求
3、激冷室带灰带水严重:造成激冷室合成气带水的原因可能是灰渣淤积在下降管与上升管环隙,部分或全部封死气流通道,致使合成气不走环隙而从上升管外侧翻出,这样,势必造成下降管未的热合成气与环隙冷合成气良好的换热,热合成气进入水浴从上升管外翻出势必使水中产生大量气泡造成整个激冷室沸腾液泛,并产生假液位,激冷室内沸腾的水通过合成气管大量流入合成塔,形成激冷室带水现象。灰水带到后工序,低温甲醇洗管线因为灰分出现堵塞。
上海焦化厂采取的措施:
①    将激冷室液位降低至1.4m左右操作;
②    减负荷操作;
③    将上升管下段加长200mm;尽量阻止热合成气从上升管外侧翻出;
④    将冷高压灰水作为激冷水一段时间以降低激冷室内水温;
采取措施后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仍未解决激冷室带灰带水的问题。
对于新上的装置建议从以下的几个方面注意:
①    加长激冷室尺寸,保证气液传热面积以及增加气液的分离空间;
②    激冷水量的设计应增大;
③    锁斗的运行与之相配合;
④    激冷水过滤器堵塞:两只激冷水过滤器筛网Φ6的网眼已经全部堵塞。主要原因是不按操作规程对激冷水过滤器进行切换冲洗。
⑤    激冷室上升管脱落:将固定上升管用的三根拉杆增加至六根。

 

  • 0
  • 0
  • 收藏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微信公众号

中国煤化工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