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案例共享

你可以分享到:

某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煤化工企业氧气管线爆炸事故案例分析

时间:2012-04-20 互联网  我要评论

摘要解读:1. 事故经过:
9月17日晚20:00左右,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作业区三台德士古气化炉正平稳运行,总氧量43800m3/h左右,其他各项参数均在正常范围之内,之前1#气化炉在18:18分18:34分接总调度通知升负荷,氧阀开度由23.1%逐步开至24.6%,氧量由14400m3/h升至15400m3/h左右,其它未作操作。大约20:04分,中控人员听到气化炉方向传来一声爆鸣声,随即中控发现1#炉氧量高超,2#、4#气化炉氧量在迅速下降,当班值班长马上走至模拟屏处准备停车,20:05:07,2#、4

 

1. 事故经过:
9月17日晚20:00左右,德士古水煤浆加压气化装置作业区三台德士古气化炉正平稳运行,总氧量43800m3/h左右,其他各项参数均在正常范围之内,之前1#气化炉在18:18分18:34分接总调度通知升负荷,氧阀开度由23.1%逐步开至24.6%,氧量由14400m3/h升至15400m3/h左右,其它未作操作。大约20:04分,中控人员听到气化炉方向传来一声爆鸣声,随即中控发现1#炉氧量高超,2#、4#气化炉氧量在迅速下降,当班值班长马上走至模拟屏处准备停车,20:05:07,2#、4#炉氧量相继降至跳车值并报警跳车,值班长亦于20:05:08,手动将1#炉停车,事后从中控纪录数据显示,1# 炉停产按钮动作后,九楼氧气切断阀(XV35106,XV35107)等联锁阀门均动作正常,爆鸣发生后,1#炉氧量迅速由15400m3/h升至高超,PI35108由5.6MPa降至2.1MPa,一分钟后再降至1.2MPa左右并稳定,气化炉炉口压力PI35110由4.7MPa降至0。
停车后当班值班长立刻汇报了相关人员,并在厂内化救人员陪同下将1#、2#、4#炉八楼氧气手动阀关闭,至九楼发现1#炉氧气调节阀已严重烧坏并断落在地,断口处发红,整个1#炉九楼氧气管线冒热气,烧嘴及部分单向阀损坏,其他均按正常停产程序操作。
2. 事故原因分析:
9月17日1#气化炉氧气管道爆炸事故从现场损坏的状态来看,主要是表现在三方面的内容:
第一, 氧气管道(φ108×7),在轴侧图上的位置就是氧气调节阀FC35115处90°弯头有缺陷;
第二, 氧气FC35115阀阀体本体贯穿了大约200×200mm左右的大洞,执行机构在爆炸中砸断;
第三, 氧气管道上附属的单向阀和切断阀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从这三方面损坏的情况上综合判断分析可能的原因,可以作如下分析:该氧气管道从轴侧图上的分布状态来看,存在薄弱的部位,主要有三处,氧气08阀放空处三通(焊接)、FC35115阀(套筒阀)本身、氧气管道处弯头,从氧气管道使用的工况上看,上述三处部位均可能存在由于氧量的变化及操作的变化对这三处形成冲刷,但根据现场损坏的状态看,如果是弯头处引起的缺陷,那么该断裂面的状态不符合烧穿爆炸的迹象;如果是08阀三通处缺陷引起爆炸,则FC35115阀体本身的烧穿现象无法解释;而根据FC35115阀部位钢平台处有一块110×60mm的熔渣,并且靠近阀体的下半部位,以这个点作为分析的依据,基本上是判断FC35115阀阀体本身存在缺陷造成先对MONEL的阀体材料的燃烧,最终形成爆炸,气浪拉断φ108×7氧气管道。从现场的情况看基本上是吻合的。
FC35115阀的本身缺陷构成的原因上主要可从二方面来分析。由于该氧阀属套筒式调节阀(结构上是低进高出),故在该阀的调节阀阀芯处氧气的流速相对是比较高的。对该部位的冲刷也是存在的;另外,该阀的阀体是采用浇铸件,相对于锻件其存在缺陷的可能性大得多,如砂眼等缺陷也是可能存在的。在运行近十年的时候,原来的缺陷出现贯穿,最终引起燃烧,也是可以认为存在这种情况的。
3. 事故总结:
综上所述,造成本次爆炸事故的原因初步分析可认为是氧气调节阀FC35115阀体本身出现故障后造成本次事故。
 

欢迎投稿:
    如果您有煤化工设计行业、煤化工生产企业或煤化工方面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等相关新闻稿件发表,或者煤化工项目方面信息,欢迎联系本网编辑部,邮箱投稿地址:cnmhg168#163.com或cnmhg#qq.com(将#替换为@),更可直接注册为本站会员后登录网站在线投稿,详情请查看网站帮助中心

共有评论 评分
发表评论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公正客观评价,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看不清楚,点击刷新 匿名 
google提供的广告

推荐资讯